Neverland

这里有一个温柔的世界。
AO3: Momo_Neverland

【狗崽/茨酒】却道无情(十四--完结章)

第十四章


晴明醒来的时候已经在自己的庭院里了。一睁开眼,式神们都相互推搡着围了上来。


“晴明大人,你没事吧?”


“晴明大人醒啦!”


“喂……晴明,你感觉怎么样?”


晴明看了看在一堆式神上方探出脑袋的博雅和神乐,轻轻露出了一个微笑。他缓缓坐起身,闭上眼睛。


果然,身体里空空如也。


他睁开眼睛,面对大家担心的面庞抱歉地说:“不好意思。在下似乎不能庇护你们了呢。”


随后晴明花了足足一个时辰安抚焦躁的各位,终于坐在庭院中面对自己所有的式神。方才神乐希望他能在房间里和式神们说话,谁知把在庭院中等待的式神喊进门之后,却发现式神实在太多了,晴明的房间根本不够大。众人只好再移步庭院,坐在平时小式神们玩闹的地方。


“如你们所感知的,我的修为已被废除大半,现下只能依靠原本的妖力和一些阵法咒符。”晴明微笑着说,看上去一点都不为失去了十几年的修为感到难过,“虽然我的灵基尚在,但即使从现在起闭关修炼,也免不了两三载的时间。”


式神们开始不安地小声讨论起来。晴明不得不拍了拍手示意大家安静,才能继续说下去:“这个庭院的结界也会因为没有后续补充的力量而日渐减弱,大约一年的光景就会失去大多庇护作用,而安倍晴明失去修为的传言也会传开。届时,一些想要报复我的妖怪或者别有用心的阴阳师就会找上门来,庭院就不再安全了。”


式神们听罢显得愈发不安,一些年纪小的式神忍不住开始偷偷抹眼泪。晴明看着式神们的表情,亦觉得难过,只柔声安慰道:“在重新回到庭院之前,每个新年我都会召唤你们一起过年。我找到修炼之处时,也会告知各位,随时欢迎你们来拜访我。”


晴明停顿了一下,又道:“不过,我需要一到两个式神留下来帮我看管庭院。在我外出的三五年内,化作人类在这里生活。因此,我需要能化作人类模样,并且不厌恶人类且熟悉人类的妖怪来帮我这个忙。”他看向自己的式神们,轻声说:“其实我心中本有一个人选。但一个妖怪住在这里是很孤单的。所以,有自愿的吗?”


“啊啦,我想晴明大人的人选就是我吧。”三尾狐站起来,笑着道,“我一个人留着完全没有问题。化成一个妙龄少女,还怕找不到乐子吗?”


晴明露出了一个“果然还是只能这样”的无奈笑容,又问:“还有自愿的吗?纵使三年五载对妖怪来说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,但依然是很孤单的。”


妖狐咬了咬牙,站起身来:“小生愿意留下来。”


大天狗抬头看他,妖狐却没有转头,只直直地看着晴明。晴明沉默了一会,刚想说话,另一端的妖琴师站了起来。他面色平静,声音也没有波澜:“还是让我来吧。妖狐年纪太小了。”


“妖琴你不是很讨厌和人类来往吗?”妖狐问。


妖琴师转头看他,道:“我并非讨厌人类。我讨厌吵闹,尤其讨厌有人在我演奏的时候吵闹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妖狐还想说什么,晴明却打断了他:“好了,这个话题先到此结束。我晚上斟酌一下,明日再做决定。我决定三日之后动身离开,而在这三日内,我会在房间内拾掇,各位若要与我告别,随时欢迎。”


晴明身体尚弱,此时已觉得有些乏力。目送式神们不舍地各自回房后,他扶着源博雅慢慢站起,不由地抬头看了一眼庭院的夜空。


京都的上空的月亮仿佛蒙着一层纱,月光温柔地模糊了光与暗的界限。


“晴明?”博雅轻声问。


晴明转过头看他,一双笑眼弯弯:“啊,没事。我只是想,此次离开,怕是有段时间无法回京都。想想这一景一物,分外不舍。”


博雅静静地看着他,只是紧了紧搀扶着他的手。


========我是场景转换的分界线==============


“大天狗大人?进来吧。”妖狐放下手中的书,望向尚且紧闭的门扉。


门外落下一道身影,停顿了一下才推开门,大天狗英俊的面容出现在门口。


他安静地合上门,走到妖狐身侧坐下后沉默了一会儿,才开口问:“汝是真的想留下来吗?”


“啊,是啊。小生虽然重生不足一年,但已经在梦境中看到了之前的事情,也算是对人类的生活有一些了解了。”


“吾是想问,没关系吗?即使看到了那些阴阳师企图用汝来要挟吾听命于他们的丑陋模样,汝还是愿意和人类生活在一起吗?”


妖狐有些惊讶地看着大天狗微微失态的样子,不过很快他笑了起来,两眼弯成了月牙:“嗯,是的。就像我们身边也有作恶多端的妖怪,人类想必也是一样。晴明大人,博雅大人,神乐小姐和比丘尼大人,都是很温柔的人。这些人对小生来说才是最重要的。大天狗大人……也是很温柔的。”


大天狗觉得自己耳朵有些热,他咳嗽了一下,说道:“那汝现在打算如何?去找安倍晴明吗?”


妖狐摇头:“不。这还是交由阿爸决定吧。”


大天狗看着他,轻声说:“若晴明决定让妖琴留下来,吾便带汝四处云游,观这世间美景,新年再去拜访晴明;”妖狐听到这里,脸色已经大红,大天狗轻笑,继续说,“若晴明同意让汝留下,吾便也化作人类男子,在这庭院的陪汝度过暮暮朝朝,带汝再去人间的祭奠和宴会,看这京都的平静与繁华。”


妖狐低头不敢看大天狗的笑容,喃喃说:“阿爸说再留一个式神就够了。”


“晴明之前说希望留两个妖怪,是因为他担心过多的妖气会引起其他阴阳师注意。掩盖气息之事,对吾来说不值一提。”大天狗说,“不过,吾更希望能和晴明说,独留我们二人在这庭院。”


妖狐笑:“这怎么行,我们对人类的生活方式都不熟悉。”


“不碍事。汝化作人形的样子有三分像晴明,可以假说是他的远方亲戚,自幼远离城市。想那妖琴化人形时,也会编这个借口。”大天狗剑妖狐依然低着头不愿看自己,不由担心地问:“汝与我,可是还有怨怼?”


妖狐赶紧摇头,抬起红透的面颊望着大天狗:“自然不是。前尘旧事,那日青行灯大人给小生看了一个大概。大人为小生如此,小生……必铭记于心。”


妖狐又垂下眼,房内昏暗的烛火摇曳着将他长长的睫毛投在他微红的面颊上。大天狗望着妖狐微微上扬的嘴角,不由探身向前握住妖狐放在桌上的左手,说:“那皆是吾之过错。吾再不让汝受伤。”


妖狐摇头,道:“小生从未怪过大人。阿爹对小生如师如父,小生愿拼尽全力去回报他,绝不后悔。于大天狗大人,小生却是……小生那时必然是爱慕大人,自然也是甘之若饴。”


大天狗手臂微微用力,将妖狐揽入怀中,轻声道:“吾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
两人相互依偎了一会儿,大天狗开口道:“吾还是去和晴明谈一下此事,也让他知晓吾会陪伴在汝身侧。”


妖狐思寻这话有理。或许晴明知道大天狗的意愿,会更倾向于让他和大天狗留在庭院。三尾狐似乎从晴明来到京都时就一直跟着,此时也是个好机会让她再回归自然过一段自由自在的生活。于是他点了点头,跟着大天狗去寻晴明了。


那边晴明和博雅正在房间内下棋。博雅在又一次被杀得片甲不留后,哀嚎着倒在榻榻米上:“啊,不下了不下了啦。”


晴明撑着下巴看他笑。博雅见他笑得和偷腥的狐狸似的,郁闷地说:“行啦,是本大爷技不如人,等我们去修炼时我一定好好练习棋艺。”


晴明有些惊讶:“你要陪我一起?”


博雅看他,道:“那是自然。我已经打算家书一封告诉他们我要外出游历了。”


晴明轻声道:“可是我大部分时间要闭关修炼,并不能陪伴你。倒不如你抽空来拜访我时,在我的住处休憩几日?”


博雅笑道:“不必。你又不是不吃饭不睡觉,我们依然可以天天见面。你在修炼之时,我可以外出练习弓术,也可以独自吹笛,还能自己和自己下棋。况且,你以为神乐和八遍比丘尼不会跟着来?”


晴明听罢,良久不语,最后也同意道:“你若要跟去,自然是没有人能阻拦神乐了。”


博雅哈哈一笑,又问:“倒是留守庭院的式神,三尾狐是你最初的人选不难猜。但是还有一位,你怎么考虑?”


“我原先是想让三尾和妖琴留下的。三尾来这个庭院最早,在京都生活的时间也久,又觉得人类有趣,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。妖琴为白发,旁人看来与我怕有三分相像,因此我可说他为借宿我家的远亲。况且,他善音律,可抱琴去乐馆演奏,亦可以与人类有所社交,不容让人起疑。”晴明说。


“那现在呢?”博雅问。


“阿崽提出要留下我是没有想到的。按理说他年纪尚小,自幼又在庭院里长大,理应想去外面看看才对。看来,那日他被困在食梦貘梦境中时,应是发生了什么。”晴明缓缓道,“若是阿崽愿意留下,大天狗恐怕也愿意陪他。若是如此,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。”


两人正聊着,敲门声突然响起。晴明不由得露出一个“如我所料”的笑容,扬声让他们进来。


待大天狗和妖狐并肩在桌子后坐定,晴明象征性地问了一句:“两位有什么事?”


大天狗微微颔首,说:“吾愿与妖狐一同留下。”


晴明若有所思地看着他,严肃地说:“我需要你二人将那晚在黑夜山梦境中发生的事原原本本地告诉我。”


待妖狐和大天狗将这双层梦境讲述完,晴明和博雅都有些诧异。晴明想了想,说:“虽然我知道这可能涉及隐私,不过我仍然希望你们能透露一下,在第二重梦境中,你们看到了什么。”


妖狐抿了抿嘴,说:“小生看到了原来的事。从小生捡到幼年形态的大天狗开始,到小生在大江山……遭到重创,以及……”他小心地看了一眼大天狗,轻声说,“以及大天狗大人随后为小生做的事。”


晴明和博雅交换了一个眼神,复又看向大天狗。


大天狗转脸看向妖狐,轻声道:“吾看到他在我眼前化成了碎片。”


妖狐伸出手轻轻覆在大天狗的手背上。


晴明点头,严肃地说:“你们若是选择留下,大多数时间都需要化作人类的模样,压抑自己的妖力,过寻常人家柴米油盐的生活。遇到一些不喜欢的人,也需要用人类合法的方法去处理,而不是用你们妖怪的那一套。即使如此,你们依然愿意留下吗?”


“阿爸,小生想帮你的忙,也想帮之前照顾我的哥哥姐姐们。”妖狐说,“小生知道妖琴师并不喜欢和人类生活在一起,所以小生愿意为这个庭院贡献微薄之力。”


“吾为感谢汝,愿意给吾第二次机会。”大天狗颔首,随后又转头看着妖狐,“更何况,吾只要与阿崽在一起,并无他求。”


妖狐面色通红,微微低下了头。晴明微笑,说:“既然如此,我也没什么可以反对的。不过三尾狐若是愿意留下来看你们,我也不会反对。毕竟她在人类世界生活很久,可以给你们不少帮助。”


见两人没有异议,晴明便低头准备纸笔:“那我现在便书信一封给保宪,让阿崽以我的远亲的身份寄宿在这个庭院中。”


妖狐和大天狗谢过晴明后便一同回去。


“吾送汝回去。”大天狗轻声说。


妖狐也不扭捏,只点点头,靠得离大天狗近了些。


大天狗似是得到了默许,轻轻将妖狐的手牵起,十指相扣。大天狗所经历过的千年时光在这一刻忽然安定下来,与妖狐的记忆和当下的月光交融在一起,在微凉的夜色中将两人温柔地包围着。


直到远远地看见收敛了气息酒吞和茨木,大天狗感觉自己忽然被人从美梦中敲醒。


妖狐的夜视能力不如大天狗,见大天狗突然停下脚步,有些困惑地转头看他。


大天狗紧了紧妖狐的手,对他安抚性地笑了笑,慢慢牵着他走到酒吞与茨木面前。


“酒吞大人,茨木大人。”妖狐有些紧张地看着两位面色平静的大妖,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毫无波澜:“这么晚了,在小生的屋子前是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挚友打算明日和晴明辞行,”茨木开口,“但在这之前,吾与挚友有一笔账要和大天狗算。”


“吾自当奉陪。”大天狗沉声道:“移步别处吧,别在庭院里闹。”


“不必了。”酒吞往前走了一步,好笑地看着大天狗微微侧身将妖狐护在身后,说:“本大爷不至于和这只小狐狸为难。这是你与我们之间的恩怨。”


大天狗并没有放松,只问:“汝待如何?吾是不会乖乖把命奉上的。”


“大天狗,汝以一敌二,胜算又有多少?”茨木童子冷笑道。


酒吞没有接这句话,只是抱着胸抬眼看大天狗。虽然他的身形远不如茨木和大天狗高大,却给一边的妖狐同样强烈的压迫感。大天狗皱起眉头,没有移动。


酒吞童子忽然笑了。他本就长得俊美,这一笑更是让他之前冷冰冰的五官变得生动起来:“大天狗,一年前你为黑晴明卖命时,可曾想过会有这么一天?”


大天狗听酒吞嘲笑他,反倒放松了下来,随后答道:“吾很后悔。”


酒吞童子不置可否,一双紫眸略略转向妖狐,真诚地说:“那日在梦境中,多谢了。”


茨木也微微颔首,道:“多谢。”


酒吞从怀中掏出一张微黄的纸,举到大天狗面前,说:“但本大爷绝不轻易放过你。这是一纸契约,在日后,你需为本大爷做一件事。”


茨木见大天狗沉凝不语,不快道:“挚友又不会强迫汝做什么杀人害命之事,何必畏首畏尾!”


“近来有不少阴阳师在打大江山的主意。本大爷绝不容许这些杂修动本大爷的东西。”酒吞对着手中的纸片努努嘴,“这个,是为不时之测。”


大天狗沉思了一会儿,最后还是点了点头,伸手接过了这张纸。


茨木见酒吞与大天狗的暂时性契约达成,便转向妖狐。妖狐很少被茨木诡异的黑底金眸直视,不由有些害怕地握紧拳头,但他努力挺直脊背,直面茨木那张没有表情的脸。


茨木却直勾勾地注视着妖狐,直到妖狐快要坚持不住偷瞄大天狗时,茨木终于低头从怀中掏出一张相同的纸递给他。


“汝日后若有什么需要,可以用这个唤吾。吾会尽力相助。”茨木沉声道,“权当黑夜山的谢礼。”


妖狐有些受宠若惊,连忙道谢。


“好了,你我终有相会之日。”酒吞对大天狗和妖狐一揖,告辞道:“后会有期。”


“保重。”妖狐和大天狗一起注视着两人消失在夜色中。


“大天狗,你说茨木大人那日在梦境中看见了什么?为何迟迟无法醒来?”妖狐转头问。


大天狗摇头,说:“吾也想知道酒吞童子看到了什么。为何能如此快地清醒过来。”


“或许,因为他平日喝酒颇多,故清醒之时愈加清醒吧。”妖狐伸手牵住大天狗,轻声说:“我们也回屋吧。”


第二日大天狗与妖狐醒来时,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果然已经和晴明他们告辞了。他们来到庭院时,正遇上一些收拾好东西的式神准备向晴明辞行。只见这些式神们都一脸愁容,其中山兔正抱着晴明的手哭个不停,晴明和山蛙怎么劝都止不住。


“我不要离开晴明大人!”山兔大声哭喊,小脸皱成一团:“我会很乖的,晴明大人带我一起走吧!”


“乖,帮我把这封信交给保宪大人,随后便去找孟婆吧。”晴明蹲下身子将山兔搂着,安慰道:“等我找到了修行的地方会给你们写信的。到时候你们可以来找我。”


“真的吗……”山兔揉揉眼睛,小声抽噎:“晴明不会赶我们走吧。”


“当然不会。新年的时候我会邀请诸位一同来过年的。”晴明笑道:“啊,我想山里的话应该有不错的地方让山兔去赛跑的。”


“嘻嘻……我和晴明大人在一起,不和别人比赛也没有关系。”山兔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终于抹抹眼泪接下了晴明手中的信,小心翼翼地贴身放着:“我一定将这封信交给保宪大人。晴明大人的事情我一定会办好的。”


几只小妖怪又和晴明撒娇了一会儿,终于陆陆续续地离开了。晴明才得以站直身体,长时间的蹲姿让他有些站立不稳,一旁的源博雅连忙搀扶住他,不由埋怨:“真是的,坐着不就好了,非要蹲着干什么。”


妖狐正想走进去,又见荒川之主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,后面跟着一脸不高兴的金鱼姬。


“晴明,吾等是来辞行的。”


“我们还是到第三日再来吧。”妖狐小声对大天狗说:“大家都想和晴明再说一会儿话。”


大天狗点点头,带着妖狐向外面走去,和一些背着小行囊的妖怪们擦肩而过。


两人化作人类模样走在街上,望着熙熙攘攘的街头,大天狗忽然说:“吾上次与汝来时,还是小孩的样子。今日一见,感觉到底不同。”


妖狐笑道:“小时候看到的世界和长大了看到的世界自然是不同的。”


大天狗点头:“若不是黑晴明那日的法术,吾早已不记得幼年时期的事了。”


妖狐点了点头:“是啊,那应当是数百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
大天狗转向妖狐,轻声说:“百年对你我来说不过弹指一瞬,对人类来说却是他们的一生。汝可想过,百年之后,晴明离世,汝该当如何?”


妖狐想起庭院中那些对晴明恋恋不舍的式神们,摇头说:“不知道。对于我们来说,与人类结缘本就不易,哪能想这么多,能珍惜一秒也好。”


大天狗叹道:“不可结缘,徒增寂寞。”随后他紧了紧妖狐的手:“不过我们之间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。”


妖狐点头,略略靠近大天狗一些。二人一齐汇入街市的人流当中。



三日很快就过去了。庭院已经冷清了下来,式神们都已经离开了。


晴明最后也没拗过博雅,神乐和比丘尼,最终同意四人一齐去修行。三尾狐也打算暂时留下,此时正和妖狐和大天狗一起化作人类的模样,站在庭院门口与晴明作最后的告别。


“麻烦三位了。”晴明向三位式神微微点头,初升的太阳洒在他微笑的面庞上,“有什么事写信传送我便好。”


“晴明大人,你不带一个式神跟着你吗?”三尾狐担忧地问。


“我会跟着晴明大人,不必担心。”雪女突然从晴明身后现出身形,平淡地说。


“啊啦啊啦,那我也放心了。”三尾狐笑道,“不过这么看来,两位晴明到底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呢。”


“黑晴明毕竟是从我身上分离出来的,与我自然有相通之处。”晴明笑道:“正因如此,我也知道他日后必会再来见我。因此,过不了几年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
“那我们就在这里恭候晴明大人了。”妖狐笑着说。


“那么,告辞了。”晴明一行与三位式神挥手作别,转身离开了。


“珍重。”


京都的街道非常宽阔,但即使如此,晴明一行人也终于消失在远方的街口。


“啊,真是的。到底只是一个人类,真是让人不放心啊。”三尾狐再也看不见晴明后,轻轻叹了一口气,摆弄着自己的腰带。


“三尾姐在人类社会呆了很久了吗?”妖狐好奇地问。


“是啊,晴明是我的第二个主人。”三尾狐望着京都空荡荡的街头,陷入了回忆,“之前召唤我的是一个温柔的女孩子,已经是百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
“她在晚年时慢慢失去灵力,所幸一直都能看见我们。”三尾狐望着晴明离开的方向,缓缓地说:“我已经记不清楚她的面容,但她温柔的声音和言语都还清清楚楚。”


“你便是因此一直徘徊在人类的世界吗?”大天狗问。


“可以这么说吧。人类虽然极其脆弱,转瞬即逝,但也许正因如此,他们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反而显得愈发明亮,让我难以忘怀。”三尾狐的表情温柔,眼眸中微微闪着光:“那种无论如何都要在短短的时光中闪耀的样子,可能正吸引了我去接近他们吧。”


“人类有人类的时间,我们有我们的时间。”大天狗突然道:“百年后自然有我们记得这段重叠的时间,所以好好珍惜现在的缘分吧。”


三人同时沉默了下来,静静地看着晴明消失的方向。直到太阳越升越高,京都的街道渐渐变得热闹,各式各样的人们慢慢走到街上来。


京都依旧是繁华的一天。



========END========


完结撒花!!!


这个故事从很早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构思了,结果因为学业等各种各样的关系一直拖到现在才完结。阴阳师也因为三次元过于忙碌【以及fgo的介入】变得越来越咸,所以应该已经有很多设定跟不上现在接节奏了吧哈哈。不过因为我深知坑之虐心,所以即使有一种【看得人好少啊】的挫败感还是很努力地把这篇文写完了!


非常非常感谢一路在看这篇文的人!也感谢阴差阳错读了其中几章的读者们!你们是我写完这近五万字的动力!这是我至今为止最长的一篇文了!虽然第一次挑战这么长的字数很有成就感,但写完了还是觉得有很多不足,到底还是太菜了【划掉划掉】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嗯。


最近一直在看夏目友人帐,一口气补了五季,所以最后一章有些收这部番的影响。近来也因此有些多愁善感,不过也更加珍惜当前的每一分每一秒,希望可以把这份温柔传递给大家。


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读我的文字~





评论(9)
热度(23)
© Neverland | Powered by LOFTER